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美食特产
长乐人爱吃的这种海鲜原来这么厉害,赶紧来看看!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2-29 20:48 浏览量:

  螺圆蟟扁螃脚尖只只有壳

  鳅短鳝长鳗嘴细头头乇鳞 

   

  这是有关闽江水产品的一副巧联。联中说的“蟟扁”,长乐人都很熟悉,它就是“河蚬”。长乐沿海一带盛产河蚬,长乐话叫做“蟟仔”,虽然价钱从早年的三五分到如今的大几块钱,但它依然是长乐人家的家常小菜,用来煮锅边,味道鲜得可以吞下舌头,拌一份河蚬或是爆糟河蚬都是极下饭的,到河鲜酒楼也少不了点一盘河蚬。

  河 蚬 

  河蚬亦称“扁螺”,壳面有光泽,贝壳颜色因环境而异,生在河沙里的呈棕黄色、黄绿色,靠近淤泥生长的则呈黑褐色,俗称“涂蚬”,味道略逊。

  它不但可以作为中药的药材,有开胃、通乳、明目、利尿、去湿毒、治肝病、麻疹退热、止咳化痰、解酒等功效。

  现在闽江上的小渔船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落潮时,还是会看到有人划着小木舟在闽江上捞河蚬,一瓢下去,连蚬带沙捞上来,然后将瓢放在水里淘掉沙子,剩下的就是黄灿灿的河蚬,光脚走在退潮的江边也能发现不少。

  过去收河蚬是有季节的。夏季洪水多,河蚬就不好,冬季是河蚬的繁殖期,这时候的河蚬最为肥美,所以有“穿背心吃蛤,穿棉袄吃蚬子”的民谚。

  河蚬爆糟  

  河蚬性寒,有清热解毒、滋阴平肝的功效,酒后喝一碗蚬汤,有助于醒酒与消除疲劳,以前长乐老人常用河蚬加姜片煮上一大碗汤来给小孩喝,既平肝又补钙,加蚬汤煮的锅边更是一流。

  - 醉河蚬 -  

  长乐人的家常小菜,蚬黄葱绿,酒香、蒜香和一丝虾油香,带出浓浓的长乐虾油味,味儿咸鲜,佐粥下酒都好。

  - 什么是“醉” - 

  “醉”是一种长乐独特的烹调方法,以酒为主要调料腌制食材,“醉”也是一个动作,下料酒要适量,调出来的醉汁要浓香,能去河蚬泥腥味,又不至于掩盖蚬肉本身的鲜美。 

  -做法- 

  主料:河蚬

  配料:生姜、蒜头、红辣椒、小葱

  调味料:虾油、生抽、麻油、料酒、糖、白胡椒粉 

  ① 河蚬盛在清水中静养至吐净泥沙,用竹筅洗净外壳;

  ② 小葱切成细葱花,生姜、蒜头、红辣椒分别切成米粒大小,蒜米于细网筛中用热油浇出香味;

  ③ 往配料中加入适量料酒、虾油、生抽、麻油,再加少许糖、白胡椒粉;

  ④ 洗净的河蚬装在漏勺中,反复浇以滚水,至河蚬开口;

  ⑤ 趁热将河蚬倒入调好的汤汁中拌均匀,浸渍片刻即可。 

  小贴士: 

  ① 醉河蚬宜挑选中等大小的河蚬,河蚬有肉又不失风味。

  ② 过热油给蒜头增香,还减少其刺激的辛味。

  ③ 以浇汤替代汆烫,蚬肉既熟,又不过分缩。水,烫到蚬壳微张,刚好兜住汤汁,颗颗入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