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美食特产
农家酿的青红酒,一起来做一做吧!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1-20 10:09 浏览量:

  春节将近,乡愁渐浓。由谭晶演唱的《幸福之州》曾打动了多少人的心,一句“一点荔枝肉,几杯青红酒。一杯茶又是乡愁又是等候……”勾起大家对家乡的思念。那芳香四溢、色如琥珀的青红酒更是远方游子对家乡最深刻的惦念。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农村处处都飘逸着酿酒的香气。米酒,是大米与水结合、碰撞、渗透、交配而成的生命体。现在,为大家整理一下青红酒的制作过程吧~

 

 

   

  准备:

  1、酒缸两个,一个可装50斤,一个可装30斤。

  2、大米(圆珠型糯米)30斤。

  3、蒸米的木桶蒸笼、煤气灶、不锈钢盆。

  4、酒麯。在河下街摊铺里,买3斤红麯。

  5、水。水是酒的生命,就是酒的血液。每斤米,用水1.2斤,可按这样比例取水。据说,首占镇赤屿村里有一口几百年的古井,称为高井,水质最好,很多邻村的村民,酿酒时都到这个高井取水。

   

  6、用于装酒的漏斗、玻璃酒扎。

   

  浸泡:

  将30斤米放进水桶中浸泡(浸泡糯米的水,要与浸泡酒麯的水一样);

  将3斤酒麯放进大酒缸浸泡。倒进四桶水,每桶9斤,这样四桶大约是36斤。

  蒸米:

   

  浸泡12小时后,开始蒸米。将浸泡好的30斤大米,分四次蒸好。

  下缸:

  取出大酒缸三分之一的酒麯和水到小酒钢中,然后下放三分之二的米饭到大酒缸中。再将剩下的米饭装进小酒缸,用塑料袋包住缸口。

   

  随后,便是一场久久的期待,好像在期待一个新的生命。香甜、酒劲霸气的农家酿青红酒就要诞生啦!

  提示:酒缸中的米饭,浸泡后,和酒麯一起不断膨胀,会溢出酒缸。注意观察,可将要溢出的发酵物舀些放进另外的酒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