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景点介绍
长乐这座闽江口海防重镇重现风采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7-06 18:00 浏览量:

  日前,记者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日前通过了专家、部门、乡镇规划评审,当前正在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梅花镇的价值特色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01、海防名镇——是福州海防“一卫三所”之一,是扼守闽江口的海防重镇;

  02、渔港集镇——是闽江口内河航运与出海开洋的枢纽集镇之一,渔业发达;

  03、山海聚落——坐拥山海相融的自然环境,保存着相对完整的集镇格局风貌;

  04、和羹人文之乡——闽东海洋文化大环境和自身独特历史进程孕育出“和羹”的乡土人文氛围。

   

  保护规划方案重点保护“将军山-梅花古镇-闽江河口海域”所形成的“山-城-海”融合共生的山水格局,保护对象为古镇城垣形制、传统街巷、视线视廊等,包括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处,历史建筑42处,以及古井、古碑刻、景观大树等众多历史环境要素。

  保护规划方案将“东至梅滨路,南至梅峰路,西至海滨西路,北至海滨北路,总面积58.23公顷”的区域,划定为历史镇区,规划形成四大功能区:文旅服务区、古镇体验区、开敞空间和生活区。 

   文旅服务区以文化的展示、体验、传承为核心,在东、北、西三处资源集中、可达性较好的区域布局,植入展示馆、纪念馆、体验馆等文化功能的同时提供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功能;

   八一八路沿线区域为古镇体验区,沉浸式展示梅花镇的聚落文化、海防文化、宗教民俗文化;

   滨海古城广场、将军山形成大片开敞空间;

   其余为生活区,最大限度保留居住功能。

  相关链接:

  公告期间,市民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1、电子邮件到邮箱:changleghj@163.com

  2、传真28928550,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重点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并留下联系方式;

  3、信函寄到会堂路158号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5楼长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邮政编码350200,信封上请注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修建性详细规划”。

  本次规划公告为期30天,预计于2020年7月29日结束。

  (特约记者 徐文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