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长乐旅游 > 服务机构
西宅村:一方天地,静享庭院时光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7-10 17:51 浏览量: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林语堂笔下娴雅富贵的生活情境,尽在湖南镇西宅村村民家里那一方天地之中。

  在女主人黄志宝“请进,快请进”的热情引导下,记者走进她的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各种花草芳香怡人,古朴的院墙上画上了精美的彩绘,金鱼在改造的水池里自由自在地嬉戏玩耍……一幅农家美丽庭院画面呈现在眼前。

   

  在黄志宝看来,庭院整治,不仅是自家庭院的改造美化以及周围环境的整治,也是整个村的环境整治。因此,她不仅把自家周围打扫的干干净净,在自家房前屋后养花种树,还经常和街坊邻居到村里公共场所清理垃圾,为美化西宅村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宅村书记黄尚品介绍:“通过大力宣传‘美丽长乐’大行动,大大增强了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村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地投身到‘美丽长乐’大行动活动中。”

  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家家户户串起美丽乡村,如今在西宅村,像黄志宝这样的美丽庭院不止一处。

  村民黄秀平的庭院称得上是西宅村的“明星户”。从门口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紫气东来”假山,假山倚着流水却又被郁郁葱葱的绿叶围绕,给庭院一角增添大自然的生活趣味。

   

  她家的庭院方正整洁,景观亭搭配茶几,闲暇时可以惬意地坐在院里品茶,尽情沐浴阳光。

  庭院旁的绿植尽情伸展枝蔓,随性但不随意,成为大家竞相学习的“活教材”,常常吸引村民前来参观、拍照。

   

  自“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西宅村将美丽庭院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把一处处农家院落,经过精心装扮变成一个个精致的庭院,美了环境,醉了乡风。

   

  湖南镇党委副书记郑学敬表示:“‘美丽长乐’大行动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观念在改变,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的‘愿景’,也慢慢变成了一幅‘实景’,这大大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接下来,我们将强化措施有力推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在镇村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人们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也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下一步,西宅村将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优化村容村貌,加强庭院改造,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化、持续化、常态化。

  (记者 陈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