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文化与“河长制”融合,梅花古镇这样守护美丽闽江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28 14:41 浏览量:

  金秋傍晚,走在长乐梅花镇湿地鳝鱼滩,干净轻柔沙滩触摸脚底,远处闽江水缓缓流淌,夕阳洒下余晖,水波金光闪闪,归巢的候鸟翩飞,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优美画卷扑面而来。

  

  傅庚/摄

  

  郑航/摄

  这样美丽画卷得益于梅花镇近年来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增进群众生态福祉。

  

  陈勋/摄

  为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丽闽江,梅花镇以机制推动“河湖长制”。梅花镇成立了“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镇主要领导为总河长,并建立挂钩联系制度,由包村(社区)工作队负责各自河段。下设镇河长办,并委派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每个月召开党政联席会,每季度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专题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河湖长制”上下游联席,实时解决群众反映相关问题,通过投资约5000余万用以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三沙湾防洪排涝等重点工程建设,重点治理百姓突出反映的“企业污水”“生活污水”问题,为治理水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梅花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自古以来就是内河、外海物资交换的渔港集镇,也是海上航线开辟和文化交流的节点之一,现在是闽台交流合作的重要节点、滨海新城的历史文化瑰宝。”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梅花镇还深挖古城历史文化,把“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与“古城”文化相结合,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美丽闽江基础上,探索建设“文化闽江”,做大做好文旅产业发展。

  

  陈勋/摄

  (特约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