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文明花开别样红 记“省级文明村”鹤上镇东平村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09 10:36 浏览量:

  日前,省委文明办公布了第十四届省级文明村镇名单,其中鹤上镇东平村光荣上榜。

  

  近年来,鹤上镇东平村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等为契机,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口号,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规划,全面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将乡村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全村共同创建文明乡村的良好氛围。

  步入东平村,几位老人闲坐在公园里唠着家长里短,部分村民在整洁的沥青村道上,悠闲地骑着单车。远处,一面面别具特色的彩绘墙似乎在向人们招手,欢迎每一位来到村里的客人以及久离归家的村民。在这里,无处不透露着文明乡村变化给村民带来数不尽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我67岁了,三、四年前,在我们村随处可见蚊子、苍蝇等。现在环境好了,卫生整洁了,蚊子、苍蝇少了,晚上出来散步很舒服。每逢节日,不管是包粽子、做青草团子还是煮拗九粥,她都有走访入户。”村民王依伯说,考虑到有的老人走不动了,子女又在外地做生意,村里办了“万年青”餐厅。到时间了,她经常会把饭菜送到老人家里。

  村民口中的“她”,便是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先前的东平村,村庄面貌脏乱差,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陋习频现,邻里纠纷时有发生,是当时典型的“后进村”。

  自从王榕琴担任东平村村支书后,她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情况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个片区,2个片区又细分为7个网格,由王榕琴统一指导、负责,并由村两委的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的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长,带动东平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各项工作,形成村党支部为核心的“万年青”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网格服务体系。从此,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大力推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东平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村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邻里之间也变得更加和睦,为东平村的文明乡风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王榕琴介绍,下一步,东平村将以省级文明村为动力,利用原生态资源打造“红船精神公园”和“王审知公园”,让村民有更多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进一步提升文明水平。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