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显应宫地宫完成提升改造迎接世遗大会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19 10:17 浏览量:

  日前,记者从显应宫文物保护和旅游管理委员会获悉,为了以更好的面貌迎接世遗大会,显应宫目前已完成地宫提升改造。大家可以通过游览显应宫,充分感受我区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穷魅力。

  记者在显应宫地宫看到,之前地宫前殿门墙遗留的水泥砂浆痕经过清除、勾缝修补已经恢复成原始的模样,前殿两处神龛两侧的三合板用杉木替换后更加的牢固。

  显应宫文物保护和旅游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郑玉清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地宫墙壁有些许变质、神龛的木头也有损坏。经过专家考察并提出意见,管委会邀请有资质的施工队对地宫前殿门墙遗留的水泥砂浆痕迹进行清除,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按照原工艺,使用壳灰浆进行勾缝修补,还用黄泥浆进行仿古处理,同时,前殿两处神龛两侧的三合板也用杉木进行替换,经过修复的地宫恢复往昔模样。

  此外,去年以来,漳港街道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显应宫片区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显应宫周边、航南路、凤岐东路、祈福路及戴恩路沿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及绿化景观提升。显应宫内也进行了绿化和地砖改造,极大提升了整体形象。同时,为有效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安全,管委会还在地下宫加装旋转式监控探头,加大值班巡逻及宣传力度,提高了大家文物保护意识。

  “为迎接世界遗产大会,我们时刻准备着,通过由外而内的提升改造,营造浓厚的文化遗产保护氛围,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郑玉清说,下一步管委会将加强对地宫出土文物、历史古建筑、古文物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出土文物的学术、艺术、以及文物本身所具有的历史内涵等,弘扬传承历史文化。

  (记者 薛文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