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走近长乐这座古城 探寻传奇和诗意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4 08:37 浏览量:

  一到梅花古城,步入古街仿佛走进时光隧道每一个转角,每一块台阶都是岁月的味道梅花镇是一座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城因古时多植梅花而得名居闽江入海口

  历来为省城要隘门户

   

  陈勋摄

  漫步海边,任由海风拂面拂去一天的烦躁拂平心灵的跌宕只有丝丝微波在心头荡漾

  伴随着时光的变迁、社会的发展,梅花古城变得越来越有味道——平坦大路两旁种满了各色花草,房屋的墙上也应景地涂上了一幅幅渔民们辛勤工作的墙体彩绘,真是处处别出心裁。梅花人用勤劳的双手改造了现在这如诗如画的小城。

 

  听闻梅花有很多网红景点“梅城壹号”便是其中之一它是旧时渔业管理站

  改造而成的镇上第一家民宿

  位于古城广场东侧

 

  梅花面朝闽江口湿地公园,闻名遐迩的“鳝鱼滩”像一道墨绿的翡翠镶嵌在海岸线,面积达3000多亩,栖息着黑脸琵鹭等诸多珍稀鸟类,滩涂广阔,盛产多种鱼、虾、蟹、贝,为5万只候鸟提供充足的食物来源。

 

  伫立在民宿前,推窗而望

  只见天净明阔,芳草郁葱候鸟翔集,色影更叠彩墨与素淡交织变幻的自然生态像一幅神奇的画卷在您眼前铺陈开来 

  背靠六百多年的明代古城墙遗址,那些雄峙高耸的青石砖墙,在恣意蔓长的植物遮掩下,隐藏着惊心动魄的梅城千户所及抗倭往事,多少刀光剑影与家国情愁镶嵌于至今绵延而存的近500多米墙址……

 

  由民宿经古城广场拾级而上

  徜徉于幽静的古街

  仿佛穿越时空的隧道

  打开一幕幕尘封的记忆

  这里有纪念抗倭英雄的林位宫,梅花百家姓促进团结、厚古树德的乡约所,唯一留存的古城门东门及明朝军民共用古井。

   

  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西施弄”到达琉球蔡夫人庙;还可穿过古井右侧往将军山公园登临,小径通幽,山道素朴,一座象征梅花、壶江数百年海上舅缘情谊的“梅壶友谊楼”屹立山巅,碧瓦朱檐,古色古香。登上雄伟壮观的望海楼,俯瞰山下梅城,海波低语,岛礁隐现,古镇美景,尽收眼底。 寒冬早春时节将军山公园近二百亩的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名贵梅树争香怒放

 

  阳光下、凌寒中疏影横斜,暗香浮动爬山观海,踏梅寻梅赏梅为古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光彩 

  一路走走停停寻寻觅觅吹过的风,路过的景都是梅花小镇,独有的味道…...

  记者 连玉 简梅

  编辑 何乐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