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重温抗战岁月 琅尾港歼敌寇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15 10:52 浏览量:

  1941年4月19日,日军侵占长乐,长乐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抵抗。8月4日,百余名日军骚扰蕉岭返回途中,长乐抗日游击总队设伏于玉田琅尾港,一举歼灭42名日军,我方无一伤亡。琅尾港一战,显示了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伟大力量,受到了中共华中局和福建省委的嘉奖。

  日前,记者在琅峰村的琅尾港抗日伏击战遗址看到,偌大的纪绩亭威严矗立在抗战公园内,亭子中央立着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念碑,上面记载琅尾港抗日伏击战事略,纪绩亭后方雕刻有当时游击队员英勇抗战的场景及悬挂着抗日战争相应展板。

  1941年4月,日寇犯闽,长乐沦陷,陈亨源在南阳一带组建抗日游击队。5、6月间,日军两次“扫荡”江田失败后,十分惧怕抗日游击队活动范围继续扩展,便在长乐至福清的山道要隘——玉田蕉岭北麓挖掘壕沟,架设铁丝网,设置封锁线,妄图以此切断长乐抗日游击队对外交通联系。

  1941年8月4日,日军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日兵100多名,分乘两艘汽艇从营前往蕉岭视察。长乐抗日游击队得知消息后,当日中午在大溪村制定伏击方案,决定挑选48名熟悉地形、英勇善战的游击队员,组成敢死队,下分3个战斗小组,埋伏在日艇必经的琅尾港南岸橘树林里,伺机袭敌。

  日军中岛中佐视察工事后,率所部返航,第一艘日艇首先驶入游击队的伏击圈。霎时,我方游击队机枪、步枪齐射,几十颗手榴弹一齐向日艇倾泻。日军遭此意外袭击,乱作一团。敌艇遭重创下沉,日军急忙跳水逃命。此时正值河水初涨,水浅泥深,日军穿着长靴,一入河便深陷污泥之中,无法自拔,成了活靶子。随后的另一艘汽艇慌忙在佑林村靠岸盲目还击,游击队员早已撤离阵地,安全转移到西埔去了。

  战斗不到半个小时便告结束。是役,击毁日军汽艇一艘,击毙日军中佐以下42人,游击队无一伤亡。此次战役为福建沿海抗日游击队战绩最大的一次战斗,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抗日民众士气,受到中共华中局和福建省委的表彰。

  

  1990年,长乐县人民政府为纪念琅尾港抗日伏击战,拨款建“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绩亭”,亭中间矗立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纪念碑,背面记载琅尾港抗日伏击战事略。

  昔日的伏击战战场,如今已建成了抗战公园,成为休闲的好去处。“御顽敌保家邦赖先辈舍生忘死,展宏图振华夏看后贤继往开来”,公园内纪绩亭上镌刻的这副对联时刻提醒着人民,如果没有革命先辈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下一步,我们计划修建一个琅尾港抗日伏击战展馆,把原来故事以图片的形式再进行升级、还原,打造一个具有琅峰特色的,依托琅尾港抗日伏击战的这个背景,让群众很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玉田镇琅峰村党委书记李秀全说。

  (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陈烨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