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长乐按修旧如旧原则加快推进九头马等古厝修缮保护
来源:福州晚报 2020-07-15 11:15 浏览量:

  

  修缮后的九头马古民居。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美丽长乐”大行动正在长乐区如火如荼开展,从“人文长乐”着手,长乐区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加快推进古厝保护,让九头马等古厝面貌一新,静待游客一览它们的风采。

  九头马古民居位于鹤上镇岐阳村福廷自然村东北九头马公园北侧,为长乐人陈利焕父子历时数十年建成的建筑群。该古民居依山坡而建,宅地中有九块巨石,故俗称“九头马”。建筑群中的第一座宅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最后一座在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竣工。九头马2005年6月被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我们加快推进九头马的修复保护工作。在修复过程中,对于能重新利用的原材料,在清洗干净后重新安装;不能重新利用的,也照原样配补,做到修旧如旧。”长乐区鹤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九头马光彩重现,去年,在原先对部分建筑本体抢险加固的基础上,长乐区又启动第一期保护修缮项目。截至目前,第一期保护修缮项目已经完成。

  进入古民居,可见院落深深,一座连着一座,木雕、藻井、壁画、书法、浮雕、青石柱础雕刻精美,门窗木作精巧别致。

  “目前,九头马古民居二期保护修缮工程的方案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我们将做好衔接、筹备等工作。”长乐区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九头马西一列门厅破损的屋面、糟朽严重的藻井木构件,他们将适时安排省市文物古建专家进行现场踏勘、论证后,开展抢险加固。

  记者了解到,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长乐鹤上镇投入约400万元对全镇3座古厝、3座历史建筑展开修复保护,除九头马古民居已完成一期修复工程外,李骐祠也已修复完成,陈振龙故居正在进行设计修复;历史建筑仙街村后库义三祖厅、新览村路下309号(元帅厅)及路下184号(三门口)均在筹备修复。

  下一步,鹤上镇将加强古厝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鹤上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同时加大资金投入,设立专项保护资金,拓宽社会资金进入古厝保护利用的渠道。另外,鼓浓文保氛围,积极打造“古厝游”文化旅游线路,推广古厝周边产品,开展海丝文化交流,进一步提升乡村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