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溪湄村: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26 10:13 浏览量:

  近年来,江田镇溪湄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打造文明乡风,坚持高标准推动、高水平落实,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明显。

  近日,记者来到溪湄村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为居民宣讲移风易俗政策。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成效的深化巩固,村里的好风气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节俭文明的社会风尚。

  村民陈国正说:“移风易俗政策出来后,感觉特别好,家境一般的人也不用争面子,帮村民省了一大笔钱。我会从自身做起,遵守村规民约,也会带动身边人一起加入到移风易俗工作当中来。”

  溪湄村严格控制红白喜事人数在50人以内。乐队、花圈、花柱不能超过规定范围,并网格化做好事前APP工作安排,禁止村民大操大办。

  溪湄村党支部书记陈秀芳说:“为了做好移风易俗工作,我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提倡文明节俭、反对奢侈浪费。同时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利用广播宣传车、LED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对移风易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革除陈规陋习,营造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的舆论氛围。”

  下一阶段,溪湄村将以树立文明理念、治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重点,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推进殡葬改革,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扫,规范殡葬服务秩序。

  (记者 柯抒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