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长乐罗联乡打造“升级版”生命公园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04-06 10:10 浏览量:

    原标题:线上线下 祭祀先人 长乐罗联乡打造“升级版”生命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冯雪珠

  登录生命公园网站,点击东林村园区,输入关键字,搜索到先人的陵墓,寄上鲜花……昨日上午,在网上完成所有祭祀先人的操作后,长乐区罗联乡东林村的林先生挺感慨:“这个生命公园网站建得不错,既倡导文明祭扫,又能了却在外游子无法回家踏青的心结。”

  据了解,今年初,罗联乡8个生命公园全部建成投用,率先在长乐区实现生命公园村庄全覆盖。乡里还推陈出新,配套建设生命公园网站,助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

  昨日,记者走进东林村生命公园。公园依山就势,没有高耸的墓碑,每台墓占地仅0.7平方米,有序排放,周边是郁郁葱葱的林木环绕,还有草地、花朵簇拥,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鸟语花香、环境宜人。

  罗联乡党委书记董庆胜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受入土为安思想影响,过去个别地区存在铺张浪费、毁林建墓等现象,导致“青山挂白”。推行殡葬改革,既要满足殡葬需求,又要节约资源、保护生态,如何破局?2019年,长乐区决定在18个乡镇试点启动36个生命公园建设,推广绿色殡葬方式。罗联乡顶头村、东林村两个村先试先行,率先建成生命公园并投用,其他6个村的生命公园目前也已全面建成。

  公园建好后,如何更好地运作,是乡里面临的首要问题。董庆胜说,为保证移风易俗成效,干部讨论后一致同意,所有生命公园由乡和村共同出资建设和管理。针对公园管理,结合乡村振兴,壮大集体村财,干部接着探讨出一套管理办法,得到各村村民大力支持。

  按照管理办法,生命公园的墓穴管理费实施统一标准。对于本村低保户和五保户,费用则全免。因病致贫的村民可向村委申请,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同意,费用减免。

  乡里还推陈出新,配套建设生命公园网站,引导村民文明祭扫。

  打开生命公园网站,每个村的生命公园实景图在页面上一一亮相,公告栏放有各种有关移风易俗的公告,点开所在园区一栏,输入关键字,就能找到墓穴的具体位置,进行网上祭扫。“由于疫情关系,这两年,我们引导村民网上文明祭扫,生命公园网站就是文明祭扫的一扇窗口,远在国外或在外地工作的村民,直接在网站上祭奠先人,寄上哀思。”董庆胜说。

  生命公园的推广,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乱建坟墓现象日益减少,不少村民已将先人坟墓移至生命公园内。东林村支书林国胭介绍,通过宣讲和引导,村民渐渐接受了这种新型绿色环保的墓葬方式。

  “开始我们不懂什么是生命公园,现在觉得生命公园生态好,建得好。”村民林先生说。

  董庆胜表示,今年罗联乡将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加大生命公园宣传力度,并对乱建坟墓采取举报奖励的方式,让更多村民了解生命公园建设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