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2021年清明节祭扫倡议书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31 17:16 浏览量:

   为做好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管理,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就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倡议如下:

  一、预约祭扫,平安清明。今年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的场所,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规定,一台坟墓一次祭扫不超过3人,配合做好预约祭扫、扫码入园,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二、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更加注重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选择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积极参与“无烟陵园”“纸钱换鲜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农村祭扫散葬坟墓时,不组织宗族祭祀活动,不奔赴外地祭祖,不在山头、林地焚烧祭物,不燃放鞭炮,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

  三、节俭祭扫,生态清明。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祭之丰不如养之厚”,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摒弃祭祀陋习,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减少资源消耗,增强殡葬改革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社会文明进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长乐区民政局

  福州市长乐区殡改办

  二O二一年三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