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党建聚“邻”心 和谐邻里情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3-15 12:42 浏览量:

 拗九节前夕,吴航街道胜德社区汉中楼小区党群服务站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原来,社区和小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热心人士专程精心熬香甜可口的拗九粥,亲手端给老人们品尝。

  大家还陪着老人聊着家长里短,温馨和谐的氛围,让人深深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小区老人林依伯开心地表示,“党员志愿者的关爱,让我们可以一边看闽剧,一边吃拗九粥,心里感觉特别甜!”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志愿者们带上拗九粥,逐个登门入户送到老人家里,保证节日“近邻有爱”一个都不能少。

  实际上,像这样近邻之间相亲相爱的暖心场景,在汉中楼小区已经成为了常态。汉中楼小区党支部立足园区实际,以“廊、厅、室”等温馨之“家”元素为载体,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拉近党群关系,不断增强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从场所的“面子”和情感的“里子”等两个层面上,把小区打造成“近邻有爱”的共同家园。

  聚邻心 打造邻里“文化廊”

  秉承胜德社区“吴航头”文化这一特色品牌, 汉中楼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吴航头邻里文化长廊宣讲队。由小区党支部书记陈秀为队长,非遗文化喜娘团郑丹、楼栋党员郑晓真等为队员,定期组织人文历史宣讲,以文化蕴养的方式增强小区居民的归属感。

  同时,党员还带头组建小区咏春少年功夫团、金牌喜娘、快板等5支文化活动队,举办园内闽剧票友会等定期文化交流活动,借助这些活动,升温“家”情。

  化邻“异” 设置邻里“议事厅”

  针对汉中楼小区楼上住户、楼下商户,时常产生上下“邻里”纠纷特点,小区党支部专门设立了议事厅,由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轮值,根据小区街巷长、楼栋长收集的邻里纠纷情况及居民主动要求调解的诉求,定期(每月12日居民议事活动日和20日爱邻日)不定期开展居民议事活动,发挥党支部调解缓冲作用,推动建设好和谐之“家”。

  2020年以来,共介入商铺噪音扰民、污水管网铺设等邻里纠纷17件,均成功将邻里矛盾纠纷的“异常音”转化为邻里聚力建设小区的“和谐音”。

  体邻情 组建邻里“服务室”

  聚焦“家”的关怀功能建设,建立了汉中楼小区党群服务站,并以党群服务站为依托,开设了亲“职”学堂、四点半课堂、居家养老、心理健康咨询、读书阅览等不同“家”“室”,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和共驻共建机关单位党员轮流作为“家”“室”长为居民提供服务,在互帮互助间促进“家”的温暖,体会“近邻有爱”。

 

  (记者 杜胜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