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丰山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1-29 16:33 浏览量:

  移风易俗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首占镇丰山村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着力“巩固前期成果,注重规范长效”,创新举措,健全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走进丰山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分布在村中主干道、广场、公园等地,并吸引不少过往村民驻足观看。这些墙体上绘制有包括移风易俗在内的主题图画,涵盖婚丧喜庆、孝老爱亲、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等内容。这既扮靓了村容村貌,还让文明新风尚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丰山村孝德文化公园在今年六月份投入使用。此前这个地方脏乱差,周边的河道也很脏,淤泥基本上都堆满了。‘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丰山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其进行提升改造。现在河道变得非常清澈了,旁边的绿化也提升了不少,让村民在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新的去处。”首占镇丰山村党支部书记薛善东说。丰山村在建设主题公园的同时,充分融入了移风易俗、家风家训,还有孝德文化等元素,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这些知识,让移风易俗意识深入人心。

  丰山村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精神,建立了由村两委干部组成的网格员、宣传员、监督员等“三员”职责制度,实时掌握网格内群众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的动态信息,如实在手机APP中反馈巡查情况、上传实地巡查照片,并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狠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之风。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明显感觉到办酒席的场次大幅减少。移风易俗这项政策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项好政策,它不但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而且还是一项新风尚。我认为这项政策是政府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丰山村民说。

  (记者 姜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