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 点燃长乐革命的火种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22 19:57 浏览量: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风雨同舟、砥砺奋进,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近日,记者走访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带领大家探访红色旧址,传承革命精神。

  

  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共有2处,一处为玉田村郑氏宗祠,一处为桃源村郑氏支祠。桃源支祠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扩为二进。在支祠里屋,正面挂着描绘革命者召开会议的油画,两旁木柱上刻写着一副以“桃源”两字开头的藏头联,为时任中共中央特派员刘乾初同志所题写。

  玉田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早在1927年初,在福州求学的长乐籍学生郑乃之等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受组织派遣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在福州发动镇压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运动的反革命事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中共福州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幸免于难的共产党人被迫转入地下。

  同年10月,中共中央派刘乾初到闽重建和恢复党组织,先后联系并恢复了长乐籍中共党员江木煊、郑乃之及永泰籍中共党员黄源等人的组织关系。

  1928年2月,刘乾初和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杨峻德利用国民党当局福建省农工厅厅长黄展云创办“营前模范村”的机会,加派江木煊、赵忠英、孙健、傅炳恭、陈仁材等5人到玉田,与当地的地下党员郑乃之等人一起筹办玉田、桃源小学,以办学为掩护,开展农民运动,发展党组织。

  他们开办成人夜校,招收青年农民学员几十人,帮助农民学习文化,并向他们宣传革命道理,并在经过农运培训班培训的农运骨干中,先后发展了郑正银、郑习喜等30多个党员。1928年4月,中共玉田支部和桃源支部同时成立。郑习喜、郑麻堂分任支部书记。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和减租斗争的需要,中央特派员刘乾初、福州市委书记杨峻德等都曾来桃源支祠为农运培训班授课,宣讲当前政治形势、反抗土豪劣绅和减租减息斗争等。

  刘乾初还以深厚的古典文学根底,用“桃源”两字嵌头题写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桃红柳绿锦绣山河谁做主”,下联“源清流洁革命事业我与君”,歌颂当时如火如荼的农运形势,抒发自己的革命情怀,并与大家共勉。

  1928年夏收时节,玉田党组织开展了“二五”减租斗争,在“营前模范村”由共产党员王介山等实际掌握的民团武装的支援下,玉田农协关押游斗反对减租的土豪劣绅,狠狠打击了地方反动势力。土劣纷纷逃窜集结福州,乞怜于国民党省防司令部。为应对国民党当局的密谋反扑,中共福州市委决定玉田、桃源党支部组织农民武装暴动,并筹备枪支弹药。准备尚未就绪,即遭国民党海军陆战队两个连和便衣队数十人夤夜包围,郑乃之、江木宣、赵忠英等被捕,桃源、玉田党支部遭到破坏,两支部党员、农协骨干被迫出逃,坚持一年多的革命斗争一时转入低潮。

  为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中共长乐县委于1990年7月1日在桃源中共长乐第一支部旧址立碑纪念。碑的正面镌刻着“中国共产党桃源支部委员会、玉田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背面记述党支部成立的经过和开展的革命斗争。玉田郑氏宗祠和桃源郑氏支祠,分别于1995年8月和2001年8月被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 卓燕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