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西关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构建治理新格局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07 09:58 浏览量:

  近年来,吴航街道西关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聚焦民生服务,以提升“吾爱邻”(520)近邻党建工作法、“智慧西关”为抓手,着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党组织。日前,该社区荣获2020年“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午四点半,下课的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了西关社区开设的“四点半课堂”,来自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志愿者早已准备好为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这是西关社区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中的一环。除此之外,西关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将“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重阳”等活动铺开至各园区,联合共建单位、社区爱心商铺、热心居民等开展跳蚤市场、公益集市等公益活动。引进社会组织,推动“五社”联动,建立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推行“爱心银行”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进西关社区,新建“红色领航”引导牌、党建文化长廊、社区党建历程专栏、法治宣传一条街、民法典专栏等宣传舆论阵地在眼前徐徐展开,丰富的宣传载体,营造出浓厚党建氛围。据了解,西关社区还在线上开通“智慧西关”留言板、社区信箱、微信公众号,线下建立“邻里议事厅”“和邻友约”说事廊院、连心亭等场所,搭建社区议事平台,邀请居民“上台献策”,推动社区事务共商共建。

  西关社区党委积极推行近邻党建,不仅抓好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建设,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西关社区520近邻党建服务模式。一方面建强红色堡垒,将党组织重心下移至小区、楼栋、住户,鼓励党员在小区中亮身份、办实事、树旗帜。另一方面凝聚多元力量,协同参与自治,通过引导居民及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参与小区自治,关注居民中的热难点问题,解决居民中的“急难愁盼”的事情,推动社区发展。

  下一步,西关社区还将进一步深化近邻党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扩大品牌辐射效应,促进社区和谐文明有序发展。

  (记者 吴夏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