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长乐:党旗引领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时代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7-07 09:08 浏览量: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涌动澎湃动力,民生福祉向高水平推进交通、教育、医疗事业持续完善。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城市品质不断持续提升,乡村振兴之音掷地有声,乡村建设发展硕果累累……

  在全区人民向更加幸福的道路迈进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长乐坚持党建引领,把红色基因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敢拼敢试、敢为人先,全面拉开高质量发展的大幕。

  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党建引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

  作为省委旧址的所在地,长乐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深化近邻党建工作模式,组建小区党支部53个,培育村级党建示范点28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关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3+N”讲坛工程、“5+N”宣讲队伍等品牌亮点,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南阳福建省委旧址

  长乐是福建“草根工业”的发祥地,近年来,长乐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相继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先进制造业、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等行动,累计赋能企业300余家,在GDP中数字经济占比超50%。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长乐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引导恒申、大东海等千亿级行业龙头向功能性新材料领域迈进,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2020年,长乐GDP逆势增长6.8%,顺利突破千亿元大关,规上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工业百强区第55位,实现从“草根工业”到“苍天大树”的蝶变。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陈建国 摄

  长乐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力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累计完成征交地近7万亩,133个项目建成投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永久会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国家级资源持续落地;网龙网络、比特大陆、博思软件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福平铁路、长平高速等一条条大通道顺利通车;华山医院、商务印书馆、融侨赛德伯学校等高质量公共服务配套建成投用。一座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展露新姿。

  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长乐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聚焦重点区域,突出融合发展,有效助力乡村产业延链增效、厚积薄发。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支部+协会”为驱动力,带动农民发展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良好格局。

   

  蕉岭烈士纪念亭

  依托旅游、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美丽村庄、美丽人文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高端民宿等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由乡镇党委牵头,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成立清查小组,对全区各村资产资源进行重新筛查,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的集成效应,确保村级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鹤上镇新览村

   

  古槐镇龙田村微菜园

  长乐大力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选取鹤上镇新览村、古槐镇屿北村等19个村党组织作为培育打造对象,重点督查指导各有关村党组织挖掘体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品牌载体,确保党建示范点成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旗帜。

   

  福州三中滨海校区

  近两年,长乐累计实施6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346项补短板项目。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等32个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4265个、中小学学位18780个。华山医院、空港综合医院等9个医疗项目建成投用,新增床位1486张。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掘保护古港、古道等“海丝拾古”1578处,新建美丽乡村56个、再提升村36个,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

  数字化开启党建新征程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落户长乐

  2018年7月8日,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落户长乐区,开创了“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新模式,在线上线下提供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与利用大数据管理的教学模式;2019年11月21日,“码上跟党走”智慧党建云平台正式落地长乐区,通过融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实现教育学习、信息互通、电商扶贫等三大主要功能;今年4月23日,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长乐区数字教育小镇举行。

  近年来,长乐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模式,通过构建数字网络平台,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组织活动方式、拓展服务功能载体、转变党员管理模式,有效整合党的组织资源,实现了传统党建“数字化、信息化”的提档升级,开创了数字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落户长乐

  2018年7月8日,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落户长乐区,开创了“互联网+党校”党员培训新模式,在线上线下提供多功能、数字化、互动式、体验式的现代化教学模式与利用大数据管理的教学模式;2019年11月21日,“码上跟党走”智慧党建云平台正式落地长乐区,通过融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实现教育学习、信息互通、电商扶贫等三大主要功能;今年4月23日,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长乐区数字教育小镇举行。

   

   

  借助互联网的科技化、信息化优势,长乐通过搭建多样化便民服务平台,健全“民情直通车”联动服务机制,统筹推进“智慧乡村”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链上政务”工程,夯实党组织服务民众的实践载体,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

  长乐积极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并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邻”距离。

   

   

  长乐为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 ,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成立小区党组织61个,小区党的组织覆盖率达97.4%。严密布设党建网格,在社区、小区、楼栋分设三个层级党建网格,将156家驻区(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网格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两长两员”共600余名,常态性入格走访服务,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长乐将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近邻服务圈”,社区、小区党组织主动链接共建单位等多方资源,改造利用配套用房、楼栋架空层等公共空间,打造小区党建活动阵地20个,全部面向居民开放使用,并在各小区推行“党员日”“爱邻日”“睦邻日”等活动。

   

  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活动

  乘风破浪会有时,长乐区将深刻把握长乐在“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定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扎实推进九大专项行动,在探索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创建上开新局;在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上抢新机;在加快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建设上闯新路;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奋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征程中。

   

  滨海新城陈暖摄

  (记者 徐文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