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革命老区长乐邦上村:内外兼修 塑形铸魂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7-08 16:31 浏览量:

  笔直的乡间水泥路延伸进村,翠绿的农田连成片,大树郁郁葱葱,鳞次栉比的小洋楼整齐排列,与灰墙黛瓦的石头房相互映衬,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市民游客深入街巷,不经意间,在美丽的“颜值”中,还能感受到阵阵文化气息,这就是革命老区村——江田镇邦上村。 

  “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我们既提升人居环境,也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6月25日,记者走进邦上村,50多岁的村支书潘永斌提到村庄建设的理念,神采奕奕。

  邦上村近年来先后被评为省历史文化名村,福州市生态村、区文明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村里涌现了潘炳年、潘立本等名人,留存不少历史古迹。

  邦上村坚持“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因地制宜收罗了村庄能用的废弃石材。原来的空闲地用石头围成了色彩斑斓的花圃,废旧坑塘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公园。

  变化不只在表面。走在村中,房前屋后、街头巷尾无不透露着文化内涵,潘炳年、潘立本、潘寿卿等名人事迹悬挂于围墙之上,清廉故事时刻警示后人。一座座石头古厝古朴沧桑,古碑、古井岁月悠长,述说着记忆乡愁。

  “内外兼修才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真谛。我们在改造边边角角的过程中,将人文融入其中。”

  潘永斌说,“邦上村结合‘美丽长乐’大行动,提升房前屋后景观、新建花圃,同时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党建文化、宣扬名人廉政故事、传承历史文化。”

  借助“美丽长乐”大行动契机,邦上村的人文底蕴进一步提升。潘炳年是为官清廉、为国为民的清朝官员。潘炳年的故居就坐落在村中,故居修复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

  “潘炳年的故居因年久失修,倒塌严重。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加快修复。”潘永斌表示,潘炳年故居修复得到乡贤捐资助力,修复后,将建成党建和廉政教育基地。

  以潘炳年名字命名的公园也在加快建设。村中原来有一块闲置地,是村民堆弃垃圾的场所。“我们已经将场地清理出来,规划成公园,着手建设潘炳年塑像和潘炳年书院,继续讲述廉政故事。”潘永斌说。

  近期,江田镇掀起“美丽长乐”大行动热潮,奏响人居环境提升交响曲,邦上村就是“美丽长乐”大行动提升人居环境的典范。

  截至目前,江田镇已拆除违章搭盖703宗、整理沿街杂乱广告253宗,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镇村共同努力,为优化美化乡村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奉献江田力量。

  江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江田镇将按照全区“美丽长乐”大行动部署,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三方面内容,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发动群众,共同打造出符合本土特色和农村风情的美丽村庄。(特约记者 余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