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营前街道:“党建+金融” 助力“新农人”,窨制“新乡味”
来源:长乐区营前街道 2023-05-29 10:16 浏览量:

  近年来,营前街道立足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依托“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机制,与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有效路径,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在产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不断发挥金融服务乡村、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强化共建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有方向 

  街道党工委与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加深共建合作,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选派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作为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和街道党建指导员、村“两委”组成“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为了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支持乡村产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结合各村(居)特色产业、特色人群,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开展走访,真正深入到街道、村居及群众中,为企业、群众宣传普惠金融政策、信贷优惠政策和乡村振兴知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共同致力于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

 

  二、聚力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有力度 

  在走访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时,“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了解到,作为首批一级茉莉花种植保护基地、长乐茉莉花茶传承品牌企业——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目前上游的茶叶供给户有100多家,但今年春茶发育普遍不好,市场价格并不乐观,加之茉莉窨制时节马上开始了,企业若在茶叶收购、储存方面存在资金缺口,就会直接影响到茉莉花茶的生产和销售。因此,扩大供给面、加大对上游茶叶收购的需求迫在眉睫。

  在了解到情况的第二天,党建指导员、金融指导员便前往新闽莉茶业基地现场调研,同时针对其资金需求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为该企业协调到300万元的贷款。为了将资金缺口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街道党建指导员积极跟进本次放贷流程,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实现贷款下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收到贷款后,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喜笑颜开地说道:“在营前街道和农商行的帮助下,配了专属的客户经理与我对接,除了给我提供贷款资金支持外,还给予了利息优惠,减轻了公司的负担,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营前街道党工委及长乐农商银行营前支行多年的帮扶支持下,福州市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从小企到龙头,现有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3条生产窨制线,更是带动当地70余户农户返乡种茶、增收致富。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建借金融之力搭起产业致富“连心桥”的作用。

  下一步,营前街道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金融服务优势,以党建带发展、以党建促进步、以党建创实效,推动“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