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长乐番薯C位出道!首届福州番薯文化节时间就在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4-29 12:45 浏览量:

  不久前

  位于鹤上镇青桥村的陈振龙故居

  经过修缮后获得新生

  成了延续乡村文脉

  弘扬“番薯之父”陈振龙精神

  乡村教育新阵地

  图片

  石美祥 摄

400多年前
 

  陈振龙冒死引种番薯,缓解了国内饥荒。为讲好陈振龙番薯历史故事,挖掘陈振龙番薯文化精髓,弘扬闽人“番薯精神”,做大番薯产业,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将于5月7日上午,在文岭镇前董村百薯园基地,举办首届福州番薯文化节暨“四海长乐 福薯万家”陈振龙番薯文化节。


    

陈振龙故居和纪念馆
 
 
修缮后换新颜

  陈振龙故居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

  经修缮后开辟为

  “含弘化光·忧国怀乡”

  “泽济天下·家风咏传”

  “勤政为民·廉洁奉公”

  “苍生社稷·粮安天下”

  4个不同主题的展厅

图片
图片
 

  卓燕玲 摄

  4个展厅的展陈讲述了陈振龙家族爱乡济民的事迹,展示了历代官员助力推广番薯种植的功绩。身在其中,人们可以在详细的图文介绍和有趣的科技互动中,全方位了解“中国番薯引种第一人”陈振龙及其子孙七代人大力推广番薯种植的故事。

图片

  图片

  卓燕玲 摄

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陈振龙故居一期修缮工程已完工,布展已基本完成,将在首届福州番薯文化节期间正式亮相。

  距离陈振龙故居不远的地方

  建设了陈振龙纪念馆

  纪念馆的番薯学堂墙上

  挂满了关于番薯的诗文

  馆内还陈列着一些农耕工具

  图片陈振龙纪念馆 周锦云/摄

  青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陈振龙纪念馆将成为当地学生的一处研学新课堂。目前,村两委正与鹤上中心小学对接,计划让学生们在纪念馆内的番薯学堂学习、互动,了解番薯文化。今后青桥村将以“研学+田野乐园”的模式开展活动,带着(建议:戴着)孩子们在劳动实践中感受种植番薯的乐趣,寓教于乐。

  此外,青桥村已被纳入长乐区乡村振兴董奉片区的连片发展规划中,将进一步深挖番薯文化内涵,积极发展相关产业,全力打造“农学未来村”。

 
“七个一”宣传
 
 
陈振龙番薯文化
“修缮陈振龙故居、重新布置陈振龙纪念馆,是我们‘七个一’宣传策略中的‘提升一个馆’的主要内容。”长乐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陈振龙诞辰480周年(引进番薯430周年),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长乐启动福州陈振龙番薯文化宣传总体策划,实施“七个一”宣传策略,深入挖掘陈振龙番薯文化精髓,以番薯文化和产业为基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
“七个一”宣传策略包括
 
 
01
提升“一个馆”——陈振龙纪念馆
02
申创“一个文化遗产”——“长乐番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03
举办“一个节”——福州番薯文化节暨“四海长乐 福薯万家”陈振龙番薯文化节
04
传读“一本乡土读物”——《番薯情》
05
打造“一方田”——长乐“百薯园”
06
排演“一台戏”——《金薯传奇》新编古装传奇闽剧
07
拍摄“一部片”——《陈振龙番薯》系列专题片
 
图片
 
 

  图片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举办福州番薯文化节得益于市政协委员何华龙与部分委员共同提出的《关于举办福州市番薯文化节的建议》。该提案被列为福州市政协2022年度10件重点提案之一,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以及长乐区政府、福清市政府负责分别对口办理。

  为更好地推动番薯产业发展

  打造长乐区特色农产品品牌

  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长乐区从去年起就组织专家对长乐番薯种植系统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和技术、社会组织、景观特征等方面进行研究,深度挖掘长乐番薯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的价值。今年3月,“长乐番薯”申创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福州晚报
 

  编辑 王至莹

审核 段玲
监制 王国标 陈棋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