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2023-04-13 13:05 浏览量:

  “产业升级是所有地方和企业共同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紧跟时代趋势,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通过政金企三方合作,充分激活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

  ……

  9日召开的长乐区(福州新区核心区)政金企发展大会上,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和银行机构、券商等金融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凝聚政金企力量、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渠道、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畅所欲言,助力福州新区、长乐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政金企共聚一堂话发展。(福州日报记者吴桦真/摄)

  诚意十足 搭建合作大平台

  长乐是“草根工业”的发源地,去年GDP突破1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600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4位,中国工业百强区第45位,全省城市发展“十优”区第5位。福州新区作为有福之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的主战场,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姜亮/摄

  政金企发展大会上,福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福州市支持企业上市“榕腾计划”》,并结合本地实际,从鼓励企业股份制改制、鼓励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奖励、上市公司引进奖励、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人才政策支持等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为企业答疑解惑。

  长乐区领导表示,近年来长乐高度重视产业基金的落地和引导作用,先后落地近10只、总规模超70亿元的产业基金,投资并落地恒美偏光片、镓谷半导体、诺菲纳米银、宏摊生物等优质项目,取得非常好的产业效益和投资回报。

  福州新区管委会领导表示,福州新区经济增速有力、产业基础厚实、发展前景广阔,正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粮储与食品、生物医药健康、文旅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金融机构把福州新区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和大本营。

  多方交流 推动企业大发展

  这个政金企三方齐聚的大平台,释放出政府部门的诚意,也激发出企业蓬勃发展的雄心。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黄言楦/摄

  活动现场,37家金融机构与66家重点企业代表共享发展喜悦,共话美好未来。福建省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恩平作主题演讲,丰实集团董事长卢长祺围绕基金助推企业发展作经验分析,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安垣向大家介绍基金招商如何助推长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兴业证券公司代表详细讲解注册制、北交所设立等新政策,智旦运宝宝(福建)科技公司董事长林秀强就企业上市筹备情况作经验分享。

  “近年来,福州新区和长乐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持续升级,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入驻,我们的经营环境也越来越好,今天的政金企发展大会让我们看到政府部门全力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让我们对后续发展充满信心。”林秀强说。

  凝心聚力 共绘长乐新画卷

  凝心聚力,赋能合作。2022年,长乐区银行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超过1300亿元,2017年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福州新区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

  可喜成绩的背后,是金融活水不断汇入,推动城市大发展。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姜亮/摄

  在9日的金融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长乐区与海峡银行、农行福州分行等7家重点金融机构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实体经济、“四大经济”、新区新城开发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国企发展等领域加强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

  建行长乐支行行长刘泽萍说,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该行将在2022年~2026年为长乐区提供不少于500亿元的意向性泛金融支持,其中投向第一产业50亿元、第二产业200亿元、第三产业250亿元。

  强强联手!助力长乐发展,他们将乘势而上!

  姜亮/摄

  抓金融、拼经济、促发展。长乐区领导表示,将以有为政府带动有效市场,进一步深化政金企合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产融对接、人员交流等长效机制,持续提高运用金融知识、工具、政策的能力水平,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金融业和第三产业。同时,加大对重点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让更多金融资本、民间资本、社会资本流入实体经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规范,共同打造现代长乐、国际航城。

  (特约记者 吴桦真)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