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冲刺“双过半”!长乐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6-20 15:30 浏览量:

  在恒申公司,21个生产车间保持满开状态,化纤板块4000员工全部在岗,企业满产满销,1—5月份总产值同比提升了9.3%。

  

  恒申智能化生产车间

  在网龙网络,公司推出“元宇宙组织办公模式”,“以事务为核心”衡量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企业高效运转。

  

  位于数字教育小镇的网龙创意园。来源:网龙网络公司

  在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300多名工人正热火朝天地抓紧砌体、粉刷、幕墙、消防管道安装等施工作业,确保园区早日建成投用……

  

  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现场

  走进长乐的企业和项目现场,到处都是激情创业的动人景象,而这一切,都体现着我区全力“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的工作成效。

  今年,为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长乐印发《长乐区“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形成责任部门牵头组织,属地乡镇(街道)严格落实,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落实《实施方案》和“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各司其职、联动协作,深入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建立重点项目问题解决清零机制、重点项目动态滚动生成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攻坚,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攻坚任务,将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福州市实施“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3+1”工作机制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全力实施“三个一百”,推进“三个一批”,建立“三项机制”,以重点项目问题清零攻坚为抓手,集中精力梳理协调用地报批、征迁交地、资金保障、审批提速等方面的问题,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加快顺利建设,尽量增加实物工程量。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已协调问题65项,攻坚扎实推进、态势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分别由区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资源规划局、工信局、招商办牵头制定攻坚行动具体实施考评细则,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项目攻坚,确保“双过半”。

  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针对滞后项目组织有关乡镇(街道)和业主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对项目推进缓慢情况进行梳理,制定一对一排班时序表,目前已完成67个审批节点,完成率为84.8%。

  2022年“项目建设落实年”重大项目涉及我区的有7个项目,攻坚期间任务目标拆迁面积达117.5万平方米,1-5月份完成拆迁面积73.5万平方米,占攻坚任务目标的62.55%;完成户数4182户,占攻坚任务目标的70.62%。

  今年2月、3月、4月,我区交地项目攻坚行动累计交地成绩均排名全市前3。截至6月10日,我区交地项目共上报福州系统1.32万亩,预计5月交地成绩全市排名前3;各乡镇(街道)5月份“双过半”交地任务已基本完成。

  1-5月我区完成技改投资68.7亿,技改占比较1-4月提高2个百分点,技改增速较1-4月提高6.2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区拟新增工业项目18个,其中动工项目5个,入库项目13个。郑和汉酒业滨海现代仓储智能化物流项目、吴航不锈钢制品29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恒峰包装材料年产1000吨EPS泡沫板项目等11个项目已提交入库材料。2022年5月份,我区完成工业固投投资额20.43亿,1-5月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95.53亿元,工业固投由负增长转向正增长。

  招商引资项目方面,一季度,我区顺利实现招商工作“开门红”“开门稳”目标,经福州市认定,我区共完成2个产业链项目、3个重点招商项目、37个一般招商项目,总体考评成绩位列福州市第二名。根据区“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专项行动部署,以龙头扶引、产业链招商为主线,重点考核项目的纳税纳统,以务实招商为导向引领招商工作走实、走深。二季度截至目前,已谋划梳理了4个产业链项目、3个重点招商项目、40个一般招商项目。

  (记者 高维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