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五竹村的乡村振兴“密码”:盘活土地资源 做好山水文章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9-10 10:46 浏览量:

  从暗香浮动的柚子林到满眼流翠的苍茫林海,从碧波荡漾的芦际潭到如链似带的梯田美景。我区航城街道五竹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五竹村(陈铭清/摄)

  村庄如何从以前的人员外流、耕地荒置到如今的农民增收、风景秀丽?近日,记者来到五竹村,探寻乡村振兴的“密码”。

  整合耕地种植“最佳作物”

  8月底,走进五竹村的柚子林,到处都是“火红”一片,绿叶间,颗颗滚圆的柚子都包裹着红色的套袋。

  

  陈龙泉介绍五竹村种植柚子相关情况

  “还有一个月柚子就熟了,套袋是为了防虫,最后有个‘好品相’。”五竹村第一书记陈龙泉介绍。

  如今,五竹村100多亩土地种上了红柚。五竹村的红柚肉质饱满红润,滋味鲜甜,在长乐说起柚子,无人不知五竹村的红心蜜柚。

  

  在五竹村供销社和农民合作社的指导下,当地村民还因地制宜种上了花生、地瓜等农作物,让村中原本闲置的260多亩土地物尽其用,每年为农户增加上万元收入。

  五竹村是一个典型的华侨村,全村共有华侨500多人。过去,人员外流下,村子里的土地逐渐荒置。五竹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永和其他村干部开始积极对接、联络,成立了两家农业公司,将村里土地统一整合,再分配给村民种植,收入全部归村民所有。

  但种什么又是个问题。“经过摸索,我们发现在五竹村种柚子、花生、地瓜,质量好、产量高。”陈家永说,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纷纷加入“五竹村最佳作物”种植行列。

  寻找外援 让农产品增值

  在村民陈发官的田地里,一个个地瓜刚刚被刨出来,等待最后的收捡。陈发官说:“今年再也不会因为丰收而发愁了。”

  2020年,五竹村地瓜大丰收,但是市场行情不好,村子里不少农户的地瓜滞销,陈发官就是其中之一。村干部获悉情况后,找到了福建省供销合作社帮忙联系销售渠道。村民将滞销的地瓜深加工成地瓜干、地瓜酒,原本市场价并不高的地瓜,反而因此增值。

  “村民采购种子、秧苗,我们也会通过供销合作社进行联系,秧苗的价格、质量更有保障。”五竹村村主任徐长贵介绍。农户种植中遇到了疑难问题,供销合作社也会及时上门指导、解疑,让村民心里有底、遇事不慌。

  如今,在五竹村村委会,“长乐区航城街道五竹村供销合作社”的牌子已经挂上,“接下来,村里将专设一个点,专门配备工作人员全程对接、联络村民。”徐长贵说。

  “二次整合” 发展旅游产业

  在五竹村,一条7000米长、3.5米宽的平坦水泥路,经芹山至螃蜞洋一路延伸至大山深处,顺着这条路,驾车一路向上,半山坡处,一片开阔空地蓦然出现,站在空地之上,向东眺望,群山苍茫,4800多亩山林在眼前浩荡绵延。群山之下,层层叠叠的梯田错落有致。

  

  

  芦际潭

  “如何充分利用村里的生态资源,是这些年村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陈家永指着大山深处介绍说。

  前些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他们投资了几百万元建设了有长乐“后花园”之称的芦际潭森林公园,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携家带口前去游玩。

  “围绕芦际潭森林公园,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村内的梯田资源、林业资源和农业资源,发展观光旅游和体验式旅游,全方位打造立体化的旅游产业。”陈家永将此视为五竹村资源的“二次整合”,第一次整合的是闲置耕地,第二次整合的是自然生态资源。

  陈家永介绍,如今五竹村发展日新月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少旅居国外多年的华侨纷纷回乡落户定居。

  (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