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启动二期扩建工程 总投资215亿元 设计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9-17 10:08 浏览量:

  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谋划和推动建设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于9月10日启动二期扩建工程。省委书记于伟国参加开工动员。

  长乐国际机场是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心血。20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谋划部署长乐国际机场建设,从机场构想、策划到机构建立、班子人选再到设计规划、资金筹措、开工兴建等都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带头捐款,多次深入工地实地考察,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机场于1993年动工、1997年正式通航。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长乐国际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被国家民航部门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机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长乐机场快速发展,年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78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476万人次。长乐国际机场不仅大大推动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也为促进两岸交流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通道作用。

  于伟国强调,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建设,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努力建成一流国际机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插上腾飞翅膀。

  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新建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新建25.5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60个机位的站坪、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2.5万平方米的货运站,配套辅助生产生活设施,并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地铁F1线、福莆城际铁路F2线、福宁城际铁路F3线等多制式交通。项目建成后,长乐国际机场将成为集航空、铁路、地铁、地面公交等多元交通方式联动的综合性城市客货流集散枢纽。

  省领导郑新聪、林宝金、林钟乐,市领导尤猛军、林飞、林中麟、张忠、范美先,区领导何杰民、蔡劲松,福州新区长乐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宝贵,省、市有关部门和施工、监理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