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我为青少年办实事 ——手绘三峰,共享家园
来源:长乐团区委 2021-08-17 17:23 浏览量:
 

为扎实开展“我为青少年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少年儿童更加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社区,推动社区小小志愿者的培养,结合“少年暖夕阳——青少年参与社区照顾服务”项目,日前,共青团长乐区委组织青少年社工在三峰社区开展了为期5节的“手绘三峰·共享家园”小组活动。

活动中,青少年社工首先对学员进行分组,并通过串名字的小游戏让每一位学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彼此熟悉。随后,通过开展 “贪吃蛇”互动游戏,不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也使得学员间的配合更加默契。

青少年社工用PPT为学员们讲解了三峰社区的历史及周边的设施,让其对三峰社区有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青少年社工带领学员们实地了解社区基本情况,学员们化身小小观察员,细心观察着社区中的每一幢楼房,每一间商铺,每一处宣传标语。活动中,学员们还前往了社区老年人主要的休闲娱乐场所——江滨公园,与社区的老年人进行了温馨有爱的互动,了解老年人的社区生活。在完成实地走访观察后,学员们积极讨论,分享自己沿途的所见所闻,提出自己走访观察中产生的疑问。针对“为什么社区里的居民以老人为主”的问题,大家进行了讨论。

回到课堂上,小小学员们互相协助,稚嫩的笔触,鲜艳的色彩,共同讨论并绘制了社区地图。经过学员们共同的努力,一幅幅社区地图大功告成。地图上的每一笔每一画,都代表着学员们对三峰社区的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手绘三峰·共享家园小组活动在学员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学员们的观察和讨论,发现社区中存在空巢老人数量众多,且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孤独地度过晚年。在本次小组之后,小小志愿者们将会通过志愿公益活动改善这一状况,将小小志愿者们的天真烂漫与老人的生活智慧相融合,实现两者代际融合,在促进青少年自我价值的实现的同时丰富老人居家养老生活质量,缔幸福养老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