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大东海杯·美丽长乐”青少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举办名师指导课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8-25 10:50 浏览量:

  

  小记者分享小组讨论成果。见习记者 林奕婷 摄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奕婷)23日下午,福州日报小记者走进位于长乐大东海新天地的网红阶梯书屋,福建省小语专委会常务理事、福建省语文学科带头人陈秀娟老师给小记者带来了主题为“美丽长乐——‘看到’与‘看见’”的“大东海杯·美丽长乐”青少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指导课。

  “大东海杯·美丽长乐”青少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由长乐区委宣传部、福州日报社、长乐区教育局、共青团长乐区委、“美丽长乐”办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鼓励广大青少年去观察生活、用心感受长乐的改变与美丽,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

  如梯田般堆叠的木质阶梯上,47名小记者高低错落地坐着,围绕着他们的是有序摆放的书籍。在这样一个充满书香的开放氛围中,小记者们有的捧着脑袋、有的皱着眉头,都在思考着陈秀娟老师刚刚抛出的问题。

  这是一堂充满头脑风暴的指导课,“没有标准答案”是这堂课的基调。陈老师鼓励大家走出思维定式,按自己的想法来寻找“作品主题”当中的关键词。“我认为‘作品主题’中的关键词是变化,因为有了变化才能突显美丽。”“我觉得是观察,因为会观察的人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和变化。”小记者踊跃地给出自己的思考和回答。

  这也是一堂注重倾听的指导课,陈秀娟老师认为倾听比表达更重要。倾听,不仅是倾听别人的诉说,同时也在将他人表达的观点纳入自己的思考。陈秀娟让小记者以4人为一小组,一起讨论大家认为与长乐有关的人、事、物,并记录在纸上。在这样一个过程中,通过倾听,能够发现更加多样、丰富的长乐。

  祖籍长乐的著名作家郑振铎以海边常见的海燕写出了自己的乡愁,陈秀娟老师以此为例告诉小记者,在进行作品创作时要把自己当作线索,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的人、事、物,用心去看见人、事、物背后的情,这样小朋友们笔下的长乐才是有温度的。

  此次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由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近年来,大东海集团在实现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各种形式投身参与文化教育、帮扶助学、扶贫脱贫等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今年疫情期间,集团捐赠的抗疫专项资金、物资等合计32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