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别样六一!涨知识、玩科普、做手工.....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6-02 17:15 浏览量:

  一样的儿童节,不一样的精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关爱帮扶工作。近日,团区委携手区检察院、法院禁毒办、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等单位,赴江田镇三溪第一小学,开展庆“六一”关爱乡村留守(流动)儿童公益活动。

   

  在学校学习情况怎样? 

  家里一切可还好? 

  有没有需要帮助的? 

  活动当天,团区委为家庭困难学生送去“六一”慰问大礼包,并详细询问和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乐观向上做好防护,不断进步。

   

  互动小课堂上,有扎染、美工特效等手工活动课和禁毒、垃圾分类等知识教育课,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活动中,讲师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点,通过动画、小视频和互动问答等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述如何防范校园霸凌、辨别毒品并远离、垃圾分类小技巧等知识,通过幽默诙谐的以案说法,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

   

  在互动环节上,讲师还分别用情景模拟,引导学生自我思考,从而远离安全隐患,避免遭受不法侵害。

  同学们都说:“感谢大哥哥大姐姐们,我今天太开心了!学到了不少有关禁毒、垃圾分类的知识,这个‘六一’过得很有意义。”

   

  据悉,团区委按照区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责,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联动相关部门,组织青少年社工积极有效地开展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工作。

   

   占领青少年网络空间阵地 

  团区委充分利用“长乐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长乐团讯》网络版等新媒体,刊登、转载与禁毒宣传相关的图文及新闻报道十余篇,并转发至各微信工作群、青年联系群等,阅读量达800余次。还积极向青少年群体宣传毒品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造成的严重危害,介绍毒品的种类、性质、识别方法等,借助社会化媒体平台形成以一带众,一人带动身边家人、朋友圈共同关注禁毒的宣传氛围,扩大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影响力。

   设计编印宣传资料 

  团区委设计编印《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小团团安全自护系列丛书——毒品预防篇》等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0000多本,分发至各学校、青少年社工站点,通过新颖活泼且通俗易懂的方式让青少年群体真正做到识毒、防毒、拒毒。

  建立青少年禁毒志愿者队伍 

  团区委积极发动基层团组织及广大团干部,同时整合学校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通过“团干部+青少年社工+青年志愿者”的模式,建立起了一支广泛参与的禁毒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禁毒工作覆盖面、传播力和社会影响。

  开设青少年禁毒微课堂 

  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团区委研发了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课件、禁毒课堂前后测等一系列毒品预防教育资料,并组织青少年社工走进下朱小学,针对五、六年级的学生开设以“禁毒阳光下,健康白云家”为主题的禁毒微课堂。课堂上,社工通过青少年禁毒知识调查问卷前测、“禁毒”大联想、禁毒知识课堂、禁毒连连看、青少年禁毒知识调查问卷后测共计五个环节,充分提升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