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7岁女孩右下腹痛以为是阑尾炎 原来是肠系膜淋巴结炎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4-10 11:18 浏览量: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7岁的珍珍(化名)突然右下腹痛,小脸痛得扭成一团。妈妈怀疑她得了阑尾炎,赶紧带她看急诊。医生说,珍珍腹痛不是阑尾的问题,而是痛感不亚于阑尾炎的肠系膜淋巴结炎所致。

  日前一天晚上10点多,珍珍突然带着哭腔,告诉妈妈自己肚子痛。妈妈急忙带珍珍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孩子是不是得了阑尾炎啊?要不要开刀?”妈妈问急诊科的医生。珍珍一听要开刀,吓得大哭起来。

  医生发现,珍珍痛的部位在脐周偏右下腹部,确实有点像阑尾炎,但是没有很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于是让她抽血化验,并做腹部彩超检查,以排除阑尾炎。

  来到彩超室后,珍珍的肚子已没那么痛了,超声科陈迈副主任医师发现,珍珍的阑尾没有明显肿大,反而在她下腹部发现了几个肿大的肠系膜淋巴结。

  原来珍珍肚子疼是肠系膜淋巴结炎在作怪!经过两天的对症治疗,珍珍又活跃起来了。

  医生介绍,肠系膜淋巴结炎是儿科常见疾病,多属病毒感染,常与呼吸道、肠道感染有关。此病好发于7岁以下小儿以及冬春季节,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程中并发,或继发于肠道炎症之后。它常与急性阑尾炎、急性胃肠炎、肠套叠、腹型过敏性紫癜等混淆。

  陈迈提醒,孩子腹痛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及时送孩子就医,不要排斥超声检查,超声检查能为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一定依据。

  【责任编辑:徐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