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残疾人
福州市长乐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长乐区残联 2020-10-15 16:05 浏览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516日至620日,区委巡察三组对区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区委巡察组向区残联反馈巡察意见后,区残联领导班子对巡察意见高度重视,在反馈会上立即做出表态,巡察组对区残联各项工作的评价是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我们对巡察问题完全认同,全部认领,并将巡察整改作为区残联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为区残联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

()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区委巡察三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区残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整改会议,研究巡察问题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同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由区残联理事长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担负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责,抓好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

(二)细化分工,扎实推进。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区残联将意见分类为6大方面共37个问题,针对各个问题细化分工,相应科室对巡察问题逐一认领,做到件件有主体、事事有专管,推动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区残联理事长每周听取整改进度,针对整改中的痛点、难点,逐一协调并督促落实整改。已整改问题,事后进行跟踪了解,确保问题不反弹。同时,结合区残联工作实际,注重整改实效为突破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四)完善机制,长效保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工作程序,规范操作流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举一反三,针对区残联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财务、工程项目管理等多方面问题,理清思路,从源头上弥补短板,做到核查清楚、规范到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

1)区残联没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区财政下拨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中康复项目资金至今未启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将未启动资金申请收回。20194月份我会向财政局说明了未使用的情况,财政局根据相关程序已于201912月底统一收回资金。二是加强统筹规划。各科室及时沟通,互相配合,加强前期工作摸底调研,制定项目计划和预算,做好资金使用统筹规划,确保下达的相关项目及时完成。三是对负责人冯某进行廉政谈话,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意识。

22015年专项经费有结余 (含省、福州市下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统筹规划资金使用。认真组织开展儿童康复、联络员培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规划实施工作,统筹规划年度资金使用,分批分类做好资金使用报告,及时上会研究讨论,确保每笔资金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督。针对我会财务制度及流程,制定经费管理办法及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专项资金规范管理,严格管控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三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服务理念,坚定为民服务意识。

3)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训练补助对象所需经费预算不足。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补发康复救助训练补助。对两位残疾儿童的补助已于2017年年底发放。二是合理制定预算。与乡镇(街道)残联做好沟通对接,认真开展前期摸底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制定预算,避免因预算不足造成残疾儿童未能及时领到补助款。

4)抽查发现,视力残疾人与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内容一致,未兼顾不同类型残疾个性化需求,没有充分发挥无障碍资金的作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相关科室加强无障碍改造业务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二是制定针对性方案,对不同残疾类型残疾人家庭实施差异性的无障碍改造,充分发挥无障碍改造资金的作用。三是加大回头看力度,对完成的业务项目开展定期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区残联与特教学校的对接基本上仅局限于每年“六一”、春节慰问各1万元,平时较少参与其他助残活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拟定2020年区残联与特教学校的助残活动计划,加强与特教学校的联系,帮助特教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二是保持与特教校沟通。随时与特教校保持联系,了解残疾学生生活状况,对有需求的残疾学生及困难家庭进行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

6)巡察发现,班子成员平时沟通较少,重大事项没有经过集体研究。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认识,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意义,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结合本会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议事规则》并严格落实。区残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 “三重一大”事项,明确将财务、人事、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专项资金等重要事项列入议事内容。

3.移风易俗工作落实不彻底。

7)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未传达相关文件精神,所有人员均未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巡察期间开展立整立改,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和传达移风易俗相关文件精神,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二是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区残联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日常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加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8)区残联没有坚持学做结合,在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201814日,支委会会议上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实施意见,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为民惠民”,但没有具体的落实措施。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我会于2020120日召开党员大会,对“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系群众,为民惠民”进行了学习,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制定了《区残联关于2020年度工作计划》,下发各科室(中心)及乡镇(街道)残联,要求按节点落实各项惠残惠民工作任务。三是各业务科室及办证服务大厅已根据各自职责制作业务办理告知单,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腿。

92018年只安排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0181012日,党课一次性安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摆脱贫困》等六大重要理论内容学习,学习上蜻蜓点水。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218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统筹安排重大理论学习时间节点。二是结合三会一课落实月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做到学做相结合,会上党员干部对学习课程开展交流研讨,做到学会、学懂、学通。

102019523日,抽查发现,党务公开栏只有一份扫黑除恶文件。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做好党务公开规范工作。完善党务公开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公开管理工作,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对必须公开的相关文件及时公开和更新。二是丰富党务公开方式。做好公开形式多样化,采取宣传栏公开、网站公开、会议公开等形式,做到信息公开针对性、多样性和有效性。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存差距。

11)区残联没有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缺乏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的认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残联年度工作计划,同时,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形成在区残联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下,各科室积极参与,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格局。二是落实工作计划。制定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学习重点和工作要求。三是抓好意识形态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党课、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抓紧思想理论建设,确保意识形态学习常态化。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引导。定期更新残联宣传栏内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五是加强对代步车车主的沟通疏导,结合残疾人代步车燃油补贴工作,对代步车补贴对象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积极配合交管部门关于代步车使用管理,同时对代步车车主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六是丁某某认识到学习不足,在党员大会上做了自我检讨。

3.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

12)支部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全体党员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开展自查。对召开的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自查整改,同时对党员干部谈话谈心做到全覆盖,不落下一个。三严格规范程序。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踏实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要求,要“红脸出汗”达到效果。

13)“三会一课”制度落而不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贯彻落实“一报双查一通报”制度。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保障“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各项制度落实。二是及时制定党课学习计划,严格把关学习内容,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各项专题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四是开展自查,规范会议参会人员签到制度,杜绝签到不规范现象。

4.党费收缴不规范。

14)一是党费收缴不及时,二是党费收缴不足额。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巡察期间进行立整立改,对没有足额缴纳的党费进行了补缴。二是要求全体党员严格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要求,坚决杜绝收缴党费怕麻烦、图省事的现象,按规定每月交纳党费三是对党费核定基数进行认真核查按规定执行,足额缴纳。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干部推荐程序不合规。

15)研究推荐股级干部人选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高认识。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件精神,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规范干部推荐程序流程。完善干部推荐程序制度,公开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和程序,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2.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6)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218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讨论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对机关作风建设内容进行了规定。二是规范支部换届流程,完善换届材料,并指定专人做好档案保管。2020218召开了支委会,对支委会成员进行了具体分工。三是制定了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对党外同志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入党热情,通过有计划地组织积极分子学习党史、党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加深他们对党的了解,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17)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2020218日开展了财经制度相关知识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长乐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文件,提高财经知识。二是开展自查,所有公务接待报销,都必须附有来访单位出具的公务接待函,并按照接待标准,严格陪宾人数,实现公务接待规范有序。

18)联络员培训会餐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继续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学习,做好培训费用审核把关。二是举一反三,及时排查,所有培训费用报销,都必须附有菜单、方案、上级文件以及预算结算单等。

19)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违规报销的过桥费、停车费进行清退,已于202032日清退到位。二是加强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同时,要求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报销材料的审核工作,并按相关文件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

20)过路过桥费报销未附明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公车过桥费充值管理,实行一车一卡,每季度附明细单,同时对每季度过桥费进行公示。二是严格落实财经报销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核查,按照要求做好报销手续。

21201886日,新购置的公车(A278KL)尚未纳入公车平台集中管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立整立改,车辆于2019610日在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做好纳入公车管理系统、安装GPS等手续。二是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按要求通过公车平台进行车辆管理,确保严格按照车辆用途规范使用。

22)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行整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报销的差旅费进行清退,已于202032日清退到位。二是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规范了公务出差审批、差旅费报销程序,加强报销材料审核把关,同时按季度梳理统计、公示,接受监督。

23)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进行清退,已于20191119日清退到位。二是规范津补贴发放,加强审查,坚决杜绝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三是制定检查计划,开展经常性的监督自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4)重复报销费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重复报销费用进行清退,已于202032日清退到位。二是集中学习了财经法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央八项规定,重申了财经纪律,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意识,同时要求财务人员严把审核关,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2.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25)形式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摆正思想、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党性作风建设,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开展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加强成员间谈心谈话,认真开展问题查摆,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主要领导进一步加强对班子成员对照材料的审核把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切实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会议。同时,领导班子对2019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自查,杜绝再出现此类情况。三是董某某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自我检讨,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262016年度、2017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内容一致。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对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自查,并结合我会党建工作,科学制定2020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统筹抓好党员教育培训。

3.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27)区残联在落实惠民专项资金工作中,“僵、拖”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将落实惠民专项资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部署和监督,同时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对做的不到位的情况及时整改。二是统筹安排残疾人培训工作,合理编报预算,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开展摸底,及时了解和掌握残疾人就业培训需求,积极开展残疾人培训。同时,对2019年残疾人培训工作情况开展自查,目前已完成年度培训任务。三是2018年没有及时将惠民资金春节慰问项目数据上线,我会对陈某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其做好后续数据上线工作。同时,做好自查自纠,目前已没有再出现此类情况,已做好整改。

4.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

28)抽查发现,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临聘人员未纳入考勤管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一步规范考勤制度,包括上下班制度、外出登记报告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规范公示。二是不定时地进行督促检查,认真核查所有人员的考勤记录情况。三是按整改要求,驾驶员已纳入考勤,同时安排专人对考勤打卡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公出制度,每个月进行1次公示。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29)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依托“三会一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确保入脑入心入行。二是修改完善《长乐区残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2020218日召开的支委会上,领导班子针对出现述职述廉报告相同的情况进行了检讨,提高认识,引以为戒。同时严格审阅2019年度的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重点审阅问题及不足的情况,目前没有再出现此类问题。四是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及时召开会议,对区残联2020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定具体措施,开展廉政防控检查。五是明确廉政谈话程序及内容要求,结合年终总结工作,开展廉政谈话。六是开展自查,根据方案安排,结合残联工作实际,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查工作,严格落实。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财务报销把关不严。

30)报销手续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进行整改。对201310月现金报销就业入户调查人员补贴1.96万元,具体签领名单经领款人确认补签,现已附凭证后存档。20189月支出就业中心儿童康复补助款7万元,主管、证明人补签后已附凭证后存档。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做好账前审核,对不合理、不规范报销材料,坚决予以退回。三是对财务人员陈某某进行廉政谈话,督促其严守财经制度,对报销材料做好把关。

31)占用其他资金。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财务管理。认真落实内部控制整改措施,强化执行力度,防范占用其他资金问题的再次发生。二是规范审核程序。对报销单位、报销名称做统一管理,财务把关、领导审核,减少因报销单位名称产生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三是加强财经制度支出业务学习。组织学习报销程序流程、完善报销细节,着力提升业务知识,夯实财务管理制度基础。

32)补贴发放不规范。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领导班子组织党员干部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党员干部业务知识,着力提升服务意识,规范补贴发放。二是强化监督指导。针对乡镇(街道)用现金形式发放残疾人燃油补贴,没有直接拨入受助对象银行卡问题,我会加强监督,强化跟踪,及时掌握燃油补贴发放情况,确保燃油补贴直接拨入受助对象银行卡,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三是对林某某进行廉政谈话,提高服务意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3)超预算支出。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对超预算支出部分进行全部清退。目前已清退完毕,并上缴国库,整改到位。二是统筹结转结余情况,合理编报预算。三是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严控支出,严格按照部门预算安排的用途合理使用资金,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

2.资产管理不到位。

34)办公设备未入固定资产。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资产管理。组织人员清查,对2014218日购买LED屏及监控报警工程4.80万元已于20191月录入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二是落实资产管理规定。落实财经管理制度,严格遵守资产管理文件要求,做好固定资产登记、盘点,及时入账,统一管理,及时更新,确保资产账目准确无误。
   
35)办公设备配备超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全面清理办公设备。组织人员清查,逐一核实,明晰规范登记。对前期购置的电脑进行分类统计,达到年限的全面清理。尚未调拨的空调、电视等办公设备,与特教学校进行核对,超过使用年限的进行清理。二是规范管理适配站。民生学校的辅具适配站,按相关程序规定搬回残联办公大楼进行规范化管理。

36)债权长期挂账。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催缴。目前已追回4人合计2万元(其中一笔1万元已还清借款,其他三人已分期还款总计1万元)。另外5人正在积极的沟通中,当前已追回的资金已上缴国库。二是对后续追缴还款事宜安排专人跟踪对接,尽快收回应收账款。三是根据财经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对往来款的管理制度,强化对往来资金的监督和管理,杜绝再出现此类问题。

3.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

37一是预算编制不规范。二是档案材料保管不善。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规范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及财经制度相关要求,规范项目预算。二是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补充完善《长乐区残联档案管理规定》,按要求建立台账,统一专人管理,确保其建设项目招投标、施工合同、竣工验收等文件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监管,加强对财务人员与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工程项目报销合理规范。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好如下整改:继续对债权长期挂账的残疾人创业资金进行追缴。鉴于部分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以及有残疾人死亡无法联系等原因,现无法马上全部收回资金,我会将安排专人对后续还款事宜跟踪对接,对承诺分期还款的残疾人进行跟踪催缴,对还未还款的残疾人,进行积极沟通追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1-28928541;通信地址:福州市长乐区航城街道爱心路245-1号,邮政编码:350200;电子邮箱:clscl2016@qq.com

 

                                             福州市长乐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07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